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民俗體育議長盃扯鈴比賽規則釋疑

針對有民眾對扯鈴個人賽之單頭響鈴之比賽規則有所疑問,個人以扯鈴裁判長兼扯鈴規則修訂召集人之名義,茲做以下說明:
一、99年全民運動會之民俗體育競賽規則已全面採用98年後陸續新修定之規則,全民運動會之民俗體育比賽相關競賽規程,可以參考下面的網頁。
99年全民運動會民俗體育競賽規程下載處:
依據技術手冊的規定,民俗體育之競賽規則必須採用中華民國民俗體育運動協會制定之規則。
以下網址是規則的下載處:
二、根據「中華民國民俗體育運動協會」制定之新版規則,所有的扯鈴比賽,不管是單人賽、雙人賽、團體賽,所有的比賽,
在規定的比賽時間之前一半,不管是雙頭扯鈴或是單頭扯鈴,都必須使用符合規定之「定軸響鈴」來操作。
故台中市的扯鈴比賽,因應此一變化,為了培訓日後可參加全民運動會的選手,必須在台中市的比賽先行調整規則,不宜再延用舊的91年版的規則。
台中市的扯鈴比賽規則修訂,為了顧及某些學校的選手來不及適應,以及推廣扯鈴之故,於扯鈴比賽之個人賽,將規則修定放寬,
(1)個人賽(選手級)不需操作單頭鈴,且雙鈴扯鈴不限制種類、形式。
(2)個人賽(菁英級)需操作符合規定之單頭響鈴,雙頭扯鈴則不限制。目的是為了培訓日後有辦法適應全民運動會之選手。
三、8孔之單頭響鈴販賣,各家扯鈴廠商皆有出售,如三鈴、功群、群興行、舞鈴劇場…等等,選手想要買來練習的話,可以多家比較,沒有單獨廠商籠斷單頭響鈴市場的問題。
四、為了推廣扯鈴,台中市扯鈴比賽之個人賽(選手級),比賽用之扯鈴沒有任何形式規定,但為了能讓大台中的扯鈴選手有能力參與全民運動會,
故特別加設個人賽(菁英級),單頭鈴之規定與其指定動作,則依照中華民國民俗體育運動協會制定之規則辦理。
個人僅希望有志於推廣台中市扯鈴之民眾、選手、教練,能體會主辦單位在推廣扯鈴比賽之用心,為了讓大台中的選手有辦法參加全國賽、也能夠爭取大台中之榮譽,一方面也為了讓扯鈴更加普及,故個人賽分成選手級與菁英級。
特此說明。2011年10月31日  扯鈴裁判長丘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