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臺中市喀哩國小發展民俗體育陀螺-2011-12-11─國語日報社網站




打陀螺創新招式 學童找到自信---2011/12/11
莊舒仲/臺中報導

臺中市喀哩國小發展民俗體育陀螺,師生打花式陀螺時,融入扯鈴和溜溜球等技巧,創造新招式和新道具,平日努力練習,即使練到手起水泡也不喊苦。日前在議長杯民俗體育運動錦標賽表現出色,獲得男女雙料總錦標冠軍,在男女學生單人、團體項目的八座獎杯中獲得六座,女生組包下所有第一名,締造成軍三年來的最佳成績。

這次喀哩國小在花式陀螺中改變道具,將靜態擲準變成難度更高的動態擲準,設計會不規則運動的旋轉盤子和呼拉圈,自創「移形換影」等道具。學生林長億從玩溜溜球中,創造類似花式技巧,讓陀螺能在繩線上定點旋轉,將民俗技藝做了融合和創新。

獲勝主要選手是個人花式擲準賽冠軍的林長億、魏宛翎,單人單盤擲準五次計次賽的陳旻儀,還有團體賽的魏志翰、楊沛晴。他們是從四年級一路堅持,僅存沒有退出陀螺隊的五名學生。過去學業表現平平的魏志翰,在陀螺競賽中,找到他的舞臺,培養出自信。

教練黃界錫說,看著學生從平凡到不平凡,在賽場展現自信,讓他體會到,教育真的可以帶領學生找到表現自我的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