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偏鄉小校 「踢毽扯鈴」拚比序加分

【聯合報╱本報記者吳淑君、翁禎霞、徐如宜】
學者憂心,十二年國教會對弱勢、偏鄉的國中孩子不利;但也有非都會區的校長認為,這正是「偏鄉小校的機會」,學校更要打造自己的「藍海」策略。
屏東縣麟洛國中校長葉春麗說,不少學生會到都市上大型國中,但大校裡人才濟濟,孩子要爭取當幹部、代表參加競賽,勢必更難;若就近讀小型國中,代表學校參賽、遴選幹部的機會相對多,這是偏鄉小學校的優勢。
高雄那瑪夏國中校長吳峻毅認為,偏鄉孩子缺少文化刺激,在學習上相對劣勢;會考只略分三等,對學科不佳的孩子來說,的確是減壓不少。
吳峻毅表示,在高雄區「多元發展」項目採計項目中,服務學習、體適能、獎勵紀錄都不成問題,檢定與證照困難度較高。不過,原住民學生在「競賽表現」上,比市區學生多了原住民語文競賽的舞台,「漢人學生總不會來參加原住民語的語文競賽吧!」
宜蘭縣興中國中校長楊乃光認為,十二年國教對小校很有利;興中國中已訂出「藍海策略」,留住孩子。興中國中只有八個班,學生一百六十八人,屬於「不山不市」的小校;過去有能力的家長都把孩子往市區送,學生嚴重流失。
楊乃光去年寫信給每一位家長,分析十二年國教已取消基測,在校成績也不列入比序;如果家長跨區到人數眾多的大校就讀,反而減少學生比序項目加分的機會。許多家長看完信驚訝地問:「真的假的?」
楊乃光訂出「藍海策略」,第八堂課加強科展、民俗體育,只要在縣級比賽拿到前三名,比序的「競賽」項目就能加分。興中國中專攻民俗體育冷門項目搶分,獨輪車拿冠軍,踢毽、扯鈴包辦前三名,跳繩第三名,直笛拿到全縣優等第二名,統統加分,「我要盡量讓每個孩子拿到對外競賽五分的表現」。
屏東縣東新國中校長涂志宏說,傳統教法讓國中近四成的孩子失去學習動力,現在的城鄉差距是,愈來愈多弱勢孩子全面棄守;十二年國教打破過去方法與價值觀,或許才是偏鄉孩子的機會。


全文網址: 偏鄉小校 「踢毽扯鈴」拚比序加分 - 國教政策 - 十二年國教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324#ixzz2RWNH1WH1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