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指導要領」103學年度臺中市國民小學運運動聯盟普及化跳繩競賽

前言:
教材出處:
跳繩會有運動傷害嗎?答案是沒聽過,但是太久沒練,突然進行強度較高的動作(如二迴旋、三迴旋),就容易「鐵腿」,跳繩的暖身操可視狀況調整(教育部體育署跳繩操初階版進階版體階版)。
運動的益處
一、百分之九十的跳繩姿勢問題,都是因為繩子太長所造成的。
二、繩子該量多長呢?以能過頭過腳為原則,雙腳踩繩後,在身體兩側垂直向上拉,約到腰的上緣,肚臍的平行位置。
三、為了求一跳一迴旋的穩定度及手腳協調,建烈建議與二跳一迴旋交互練習。
四、第一下都不易成功的人,先墊腳根蹺腳尖,練習瞬間打進腳底。
一、手甩繩操作開叉動作,但是墊腳跟不跳,讓繩子打進腳底,目標是眼睛直視前方不看繩,且能連續三次打進腳底。
二、加上腳跳時,要配合手腕的下轉動作,將開「叉」的衝擊力轉換成向下的角度,免得讓繩子絆到腳。
三、四拍一次、三拍一次,最後才操作連拍(提醒學生的膝蓋勿過度彎曲,眼睛不要看繩,跳繩時眼睛盯著腳,容易只注意到腳跳,會忽略到手的配合,易發生手腳協調問題)
一、先練習體側交互之空迴旋(四下為一個循環),腳不跳,只練正確手甩繩方法及流暢度(貼近體側甩,離身體越遠,換另一側甩時,容易發生失誤且耗費時間)。
二、操作體側交互之空迴旋時,加上腳跳,但還是維持空迴旋。
三、在二、四拍時,改經由腳底跳,這時的動作,就是體側交互迴旋跳了。
一跳二迴旋103學年度普及化跳繩競賽規程不納入)
一、先備動作:
    手甩三十次二迴旋
兩人一組,雙手各拿一付跳繩,腳不跳,手酸後換人練習(這動作其實可有可無,但是適合暖手)。
    跑步跳
普及化跳繩市賽沒有此項目,但全國賽有,跑步跳是跳繩的基本功,強烈建議要練會,而且要練到有風切聲,目標是持續三十秒。
狀況:不會跑步跳?
1. 先練習單腳跳(手不甩繩,八下換腳、四下換腳、二下換腳、最後才單腳輪流換)。
2. 加上甩繩,練習單腳跳(八下換腳、四下換腳、二下換腳、最後才單腳輪流換)。
    一跳一迴旋四下,連續八遍
皆一迴旋跳,但第四下腳盡全力跳高,只能迴旋一次,所以要控制手腕將繩子迴旋速度放慢,前三下壓慢速度可適當休息,目的更是為了醞釀第4下的腳跳高,禁止學生迴旋兩次,要求第4下一迴旋腳跳高時,不可縮肚子拱身體,不可腳後踢。
二、四下一次的二迴旋
四下為一循環,前三下操作一跳一迴旋,第四下如先備動作③,但是將一迴旋改成二迴旋,如果有30秒跑步跳的基礎,通常這時候,學生就能在第4下時成功二迴旋了(不可縮肚子拱身體,不可腳後踢)。
三、能成功於第四下操作二迴旋八遍後,開始練習三下一次的二迴旋,二下一次的二迴旋,最後才可以連拍跳二迴旋。
四、如果二迴旋能連拍跳,且練到一分鐘60下以上,強烈建議練三迴旋,三迴旋的練法可以參照練二迴旋的模式。
五、三迴旋練會之後,手腕速度會非常快,這時候開始壓低學生跳的高度,一跳二迴旋的一分鐘計時賽,通常就是100下起跳了。

至於三迴旋怎麼練呢?

想想,當(學生)只會一迴旋時,我們是怎麼練二迴旋的?

一、慎重挑選兩位甩繩學生(力氣大、有穩定節奏感、不怕姿勢醜)。
二、速度150以上,練好兩跳一迴旋,腳要壓低,人先在大繩外面模擬跳。
三、繩子愈短甩繩圓圈半徑愈大,甩速愈慢,繩子越長越好!
四、腳跨馬步才會穩,重心壓低略為後仰,避免繩子打到站最側邊的人。
五、一開始及失誤時,先單手甩兩下的二跳一迴旋,避免連續失誤。
六、記得喊次數(抓節奏)以符合競賽規則,分兩組人,分別喊單數雙數之數字。


104116  丘天佑撰
總幹事  張見都 敬啟